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

[書評] 那些留在心裡的真誠記憶,《天橋上的魔術師》

出處:文字邊境‧換日線

作者:換日線(部落客)


「我還記得我家樓下對面的那個空地,曾經停了一艘船。」

讀著《天橋上的魔術師》我一直想起那艘有著無數傳言的船,停在市區連高雄市整個淹水,它都不會被淹到的空地上。前一次讓我想起這艘船的書,應該是既晴拿到皇冠小說獎的《請把門鎖好》,那些關於高雄地下街的記憶,如此遙遠,卻因為書上提起的一些故事,回想著父母不論如何嚇阻的那個童年。

藉由「魔術師」將已經不見的中華商場記憶一一拼湊,讓到過那裡的人,拼湊自己的記憶,未曾走過的,也能想像曾經擁有、相信過的事物。

除了想起了那艘船,電影《囧男孩》裡的騙子一號、二號,也出現在這本短篇小說的每個角落,他們站在橋上、他們走過每一棟樓,在吆喝聲中,幻想異次元的遠方,在屋裡灑落一地枕頭中的綿花,就像下雪一樣。

當你在〈流光似水〉的篇章裡,看見阿卡建造的模型時,才慢慢發現,阿卡的模型裡,記憶是那樣的清澈透明。就像《囧男孩》的故事結尾,那個小男孩說起一百次的滑水道和異次元。

我不知道我那已為人父母的鄰居,是否還記得那艘充滿著出海冒險的想像和恐怖鬼怪傳說的船?還有那片像極《小叮噹》中,大雄、技安、阿福、宜靜玩耍的空地?

我只記得,有一個午後,父親下班提前回家,我和不記得是誰的那個男孩,將空地上的白石灰粉,灑在整條巷子和那片空地。

父親問我:「誰弄的?」我說我和XXX,我忘記他有沒有打我,我只記得他叫我去掃乾淨。看完《天橋上的魔術師》,我好像記起為什麼我這麼做,好像是,為了讓我的家門口,有白雪的樣子,在南方的,春末夏初汗涔涔的午後。

船呢?後來去哪兒了?沒有人知道,就像魔術師那樣。

這本真誠的書將湮滅的那一切都召喚回來,重新予質量和溫度──柯裕棻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