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

[書摘] 莫利柯奈: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和克林.伊斯威特的熱情

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和克林.伊斯威特的熱情(節錄)

奧斯卡獎
剛才你讓我聽你寫給帕索里尼的音樂時,我的眼睛一直盯著奧斯卡獎座看。
那是很大的成就感,很高的榮耀。

之前你入圍五次奧斯卡……
我記得很清楚:《天堂之日》、《教會》、《鐵面無私》、《豪情四海》(Bugsy)、《真愛伴我行》。

哪一部片沒有得獎最讓你感到失望?
《教會》,也是因為那年得獎的是一部很美的電影《午夜旋律》Round Midnight),但它有一半的音樂都不是原創。我記得宣布得獎名單的時候,觀眾席上一片譁然,後來有人告訴我,那個結果不是藝術考量,純粹是機運。我希望那個說法不是真的。

你得到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的時候,什麼是讓你覺得最窩心的?
我跟你說過的,克林.伊斯威特讓我很感動,他在義大利文化中心為我辦的晚宴上意外現身。還有昆西.瓊斯(Quincy Jones)打了一通電話給我,我永生難忘。還有華倫.比提(Waren Beatty)。我記得他在另外一個頒獎典禮上說,每次我們合作,我都會寫遠遠超過他需要的主題音樂給他,逼得他只好一直拍新片,才能把所有音樂都用完。

你跟他合作的經驗如何?
非常好。不過,他只有拍《選舉追緝令》(Bulworth)的時候身兼導演。他一手全包《愛你、戀你、想你》(Love Affair )的拍攝工作,但沒有掛名導演。至於《豪情四海》是一部很美的電影,導演是巴瑞.李文森(Barry Levinson)。我記得那時候華倫.比提帶片子到我羅馬的家給我看,但是他有嚴重時差,在沙發上就睡著了。他一醒過來就要我幫他寫他在《選舉追緝令》中飾演的參議員即興rap 時的音樂。

華倫.比提是個怎樣的人?
很有魅力。長得帥,討人喜歡。我能理解他為什麼會是萬人迷。我們後來變成好朋友,聚會的時候他會帶太太安妮特.班寧(Annette Bening)一起去。

跟李文森合作《豪情四海》的經驗如何?
很好,不過他跟義大利導演的工作模式很不一樣。他很實際,會從藝術和導演角度去思考如何處理一幕戲。不會廢話連篇、夸夸而言談藝術。很多時候,這樣其實比較好。我在他這部電影裡模仿我自己原本為菲爾.喬安諾(Phil Joanou)某部電影寫的配樂,是很具實驗性的作品。喬安諾對此大表不滿,只差沒有公開抱怨我重複使用。其實已經經過轉化,但還是認得出來。

在你的職業生涯中,有沒有讓你在當時很受傷,但事後卻讓你成長的批評?
常常發生,我盡量聆聽並學習。例如我跟艾德・林恩(Adrian Lyne)合作《羅莉塔》(Lolita)的時候,我用鋼琴彈配樂給他聽,他說:是不錯,但不夠雋永。我回他說:你現在說不準。但我還是全部重寫,最後的成果的確比較好,我們兩個都很滿意。

你遇過導演最奇怪的行徑是什麼?
約翰.卡本特(John Carpenter 在拍《突變第三型》(The Thing)的時候找我,我問他為什麼,因為他向來都是用電腦合成幫自己的電影配樂。他回答說他愛上了《狂沙十萬里》的配樂,讓我看了片子,然後什麼指示都沒給就走了。我傻眼,心想他到底是太過靦腆、出於尊敬,還是什麼?我寫了十二首,每一首都很不一樣,接到製片很熱情的一通電話,後來卡本特只用了一首,專門為電腦合成寫的那首。

莫利柯奈想到卡本特,忍不住笑了。
卡本特很古怪,但很友善。我剛才跟你談《羅莉塔》的時候,想到電影《OK,康納萊》(OkConnery)的製片薩巴特羅(Dario Sabatello),那部義大利版的007 電影導演是迪.馬提諾(Alberto DeMartino)。薩巴特羅在合約裡寫說,他要的配樂是地中海風,要流行,而且一定要造成轟動。我自然拒絕簽名。

時間不早了,我往門口走。莫利柯奈說:我還沒有請你喝點什麼。
我微笑,伸手擁抱他,轉身下樓。


更多精采內容,請看《莫利柯奈:50年一瞬的魔幻時刻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